English

天津理工学院开门搞“三讲”

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共天津市理工学院委员会,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,把解决影响改革、发展和稳定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,坚持开门搞“三讲”,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。反映最多的意见是“学校改革的力度不够”、“雷声大、雨点小”。学院领导干部看到反馈的意见后,产生了不同的认识。有的认为,群众意见虽然比较集中,但有些人并不了解改革的真实情况;还有的人认为,新的理工学院组建后,学院领导班子已经酝酿和起草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,没想到群众的意见还这么大,感到有些委屈。如何看待群众的意见?学院党委为此多次召开党委会、反复统一思想,并形成共识:大家对改革提出意见,说明他们对学院领导班子是信任的,充分反映了教职工盼望改革、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,也证明了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。应该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,深化学院内部改革,尽快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成效。

这次改革涉及面广、力度大,在用人上,打破干部教师职务“终身制”、淡化“身份管理”、强化“岗位管理”、实现能进能出、能上能下,能高能低。仅处级干部就由原来的158名减少至109名。通过改革,处级干部的学历层次提高了,专业结构改善了,平均年龄降低了。随后,又相继进行了内部管理制度、教育教学体制和行政后勤等改革。同时,校级管理机构由原来的23个精简为17个,机关人员编制压缩了20%。在教育教学体制上,组建了以构建学科群为基点的实体二级学院和虚拟二级学院。在行政后勤上,剥离了非管理职能部门、组建了膳食服务中心、物业管理服务中心、运输服务中心和维修中心等经营服务型实体,实行企业化或半企业化管理,并最终使后勤服务工作融入社会第三产业。

这次学院内部改革,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,工作更加高效和务实。学院上下更加团结一心,千方百计克服校园面积狭小、布局分散、师资力量不足等困难,积极挖掘内部潜力,扩大办学规模,今年暑假后在校生达到11000人,比去年纯增近1500人。

(本报记者张业清整理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